初见莫言先生

文/寇施


我坐在会议室里,后面是本地作协的作家,前面是几排低年级的学生,最前面正对着我们的空位上工作人员反复调试话筒,四周的相机被人架来架去,不行安生,像极了我此刻的心情。手心已经出了层薄薄的汗,也顾不得擦,随便在膝盖上抹了抹,听见我越来越快的心跳,下意识伸手摸了摸胸前的团徽。看一眼手表,还早,我转头望向窗外。


窗外又是山,山的后面也是山。山上有两座农家的宅子,从我这角度看去,正看见院门几口人向山的另一边招手,可惜我看不见山的另一边,只能看见他身边祁连山白雪皑皑。这素山琼瑶总能治愈我内心的急躁。


“起立”!班长的一声口令使我猛然拉回思绪,立刻站起鼓掌。紧紧盯着门口,心中的鼓点在片刻的平静加了速。


门口,先进来了名校领导,然后一个精神矍铄的乐呵呵的老先生在众人簇拥下走了出来。恐怕没有人不认识他----莫言。


我屏住了呼吸,目光死死锁定着他,随着欢快的心跳使劲儿鼓掌。想必大家都和我一样的激动,直到莫老先生站在主位上喊了两遍“孩子们,坐下吧”,众人才后知后觉地停下来,坐好。随后,莫老先生也坐下来了。


这时我慌了,第一排中间的高架相机挡住了我的视线,我看不见老先生,只好委屈的歪过身子,却听见莫老先生对工作人员道:“你们要一直在这里吗?那会妨碍我和学生眼神交流嘛,照片可以少拍一些,孩子们可不常见。”先生笑着,我也笑了,暖洋洋的。


先生和我们讲了很多。多是一些阅读和写作的方法与技巧。阅读方面先生提出除课外阅读,还要学会阅读课本,并对其延伸阅读,更懂得读生活,要在社会、家庭中有意识观察,注意自我体验。


写作方面先生讲到要注意重点与细节的描写,尤其是由五感调动细节的方法,使我豁然开朗。再结合自身实事,定作得好文章。


先生讲道,人们通过长期阅读历史、诗歌、短片、经典等具语言独特性的时代最高水准的佳作后,就会觅得语感,从而获得自我语言风格,文章天成。


时间跑得飞快,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,心中的大彻大悟也被不舍强占了一半,我们起身目送老先生离开。


窗外祁连山上苍然依旧,我想,它定会一直如此苍然。

 
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寇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