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有些没由来的烦躁emo。


邻家小女孩央我弹曲子给她听,我弹了曲《梦中的婚礼》,一首经典的法国名曲。


 “姐姐弹得真好听!”,她扬起笑来拍手,“这个曲子叫什么名字?”


 “《梦中的婚礼》。”我拍拍这深夜唯一的小听众的脑袋。


 “可是为什么听着想哭?”她有些不解的喃喃,俶尔抬头,“姐姐你不高兴?”

 我的手在空中一顿,随意转过身来在琴键上流淌过一组琶音,“明天会考嘛,自然是有些焦虑的。而且,”琶音弹完了,双手就显得有些局促,“本来这首曲子讲的就是一个悲剧的故事。”

 “我看不是。”她眯起眼打量的样子逗我一笑,我递给她一盒巧克力,说了几句有的没的小朋友就回家睡觉了。

于是,我一个人在琴边坐了很久。

学琴没几年我就学了这首曲子,那时候不懂讲的什么故事,只觉得简单又好听,逢年过节家里来亲戚长辈要求我弹琴我总会拿着首曲子搪塞过去——短而精致,耳熟能详。后来知道了这个“梦”的悲剧性,就不再弹了。又过了几年,我想拿着首曲子参加比赛,但它的简洁遭到了老师和师兄妹们的强烈反对。那时候我已经考完了十级,似乎所有人都觉得这样一个烂大街老掉牙的曲子难登大雅之堂。于是我放弃了那次比赛资格,之后再也没有弹过。姐姐的婚礼上邀我伴奏,我挑挑拣拣最终还是删了它;过年家里来亲戚我也没有弹过。妈妈揶揄我终于知道换换新曲子了,我笑笑没有说话。

毕竟没有人会喜欢悲剧不是吗?

梦总是理所当然的美好,可是人总是要面对自以为无法接受的事实的。我不敢“梦”了,却又遗憾不已。

我的难过也许是因为临别前一个令人伤感的话题,也许是因为你也在我看不见的地方难过……

我在琴边坐了很久,没有敲下一个音符。

打开手机,见你留言,不禁莞尔:

“今天的不开心就止步于此吧,明天依旧是光芒万丈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窛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.12.9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寇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