祁连山中学

文/寇施


山,过了一重山,又是一重山。没有葳蕤森然,也没有蔚然成林,都是清一色的黄土。可在青空与低矮的翠草间,也不索然无味,倒也不乏看点。


今天是来听莫言先生讲座的,是我第一次来这里----张义镇。


车不知行了多久,我有些疲乏,可依然会被这西北特有的盛景所吸引。车窗外的世界正是应上叶梦得那句“付与孤光千里,不遣微云点缀,为我洗长空”,豁达而大气。车进了镇子,就有了人烟。女人们将亮色头巾围在头上,各忙着手底下的活,或烧水、或生火。偶尔碰到些孩童,总会盯着我们的车----目不转睛。这时我总会笑着回应,不管他们是否看见车厢里的我。


车到十一中门口停下,我们都迫不及待地下来。一瞬间空气的清甜将我包裹,地上有些昨日雨后的小水洼,不同于简单的“空山新雨后”,这里有黄土的味道----是家乡。


引路的老师带我们走进校园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颗参天国槐,它抖了抖初秋的阳光,光便顺着它层层叠叠的枝叶滑下来,落在我脚边干净的水泥地上。


上午十点的好风光让整个若大的校园多了些梦幻的色彩,使那白砌的少年宫在碧里青空里更加耸然;使那雀跃的光斑漏出绿色的茂密更加灵动欢愉;使那早行的大雁在浅浅的云海里落下剪影;使那书声朗朗给这还顾的大山增添希望。


这里,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带,不同于想像中的破败贫苦,这里是希望的小镇。


许是这简单的清新太容易让人沉溺其中,所以那土黄的山总在教学楼的空隙里冒出头。可这并不显突兀,反倒给这娇柔秋色立了脊梁,成了特有的奇异壮丽----它是这片净土最忠诚的守门人。


学校是绿油油的,再往上是土黄的山,山的上面是一望无垠的祁连积雪,在长空中闪烁。好一所“祁连山中学”!


午饭是在学校食堂吃的,我们几个城里的学生和领导们一起去了二楼,吃的是最朴实而具有特色的臊子面。十一中的老师很热情,笑着招呼我们,像是招待远道而来的贵客,我们也应着鞠躬回礼。餐后,今日的旅程到此结束,我们上了大巴车返程。


这里是山区----绮丽的山区,雄伟的山区。我是多么爱这片纯净的圣土啊,它能给我无限的想象。可孩子们羞赧澄澈的目光与洗得有些掉色的校服深深刺痛着我----我必须走出大山,走出这里,然后带着他们奔向好生活。这是我的使命,是和“祁连山中学”惊鸿一瞥的约定。因为她是张义,是凉州,是家乡----她只能是最好。


山,过了一重山,又是一重山。我迷迷糊糊地阖上眼,再睁眼时就回到了高楼鳞次栉比的城市。

 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寇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