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霞

 寇施/文

    

  自到了假期,待在家里总会没由来的烦闷。晚饭后站在阳台发愣,妄想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中觅得一片晚霞,透过两层玻璃看被束在两排高层中带了反射的霞光,迷茫而绚烂。我郁闷地低头踢了踢脚边的白瓷花盆,花盆里的君子兰应付着抖了抖身子。“今天的晚霞定是极好看的。”我小声喃喃,不由得想起学校夕阳的胜景。

     

 操场是观霞的圣地,夏日一晚下的绿茵草坪上总有夕阳的崇拜者,我便是其中之一。操场上的晚霞总是粉蓝渐变的,风会撩起我的发丝,顺着我闪烁的眼眸,奔向那炽热而梦幻的粉紫色的半边天,像是加了油画滤镜的微醺,淡了我的浮华,淌过我心底的温柔。迷人的粉会在不同高度漫延,直到最光亮鲜嫩的浅粉隐于操场一角,惊起几只鸟雀,携着点点漏影,拥抱长空的另一边——是宽容的蓝。

    

“我追逐着天上的虹霞,像一个等待洗礼的囚徒,而她是善良的审判者,替我褪去怨恨与不安的禁锢,让我从容对人生。”这是我曾在随笔中记录的惊鸿一面,是三年怎么也看不够的光景。

    

  我决定再寻一片观霞圣地,于是来到这空旷的城郊。

   

   收拾好行囊,换一副好心情,虔诚地踏入这片自然的领土——隔绝了灰蒙蒙的尾气与欲比天高的建筑,那般圣洁。

      

在这儿观霞最惹眼的数成片的云:它总不会让我失望,似有奇特的思想。我无法判断它像什么,因为我无权定义自由的精灵。于是我只好看着它一点点的变幻——晕开了七彩长空,铺上墨色的远山,然后逐渐暗淡了自己,终而与天混为一体,像是打翻了艺术家的调色盘般混沌晦暗——夜幕降临。月亮也急匆匆地探出小脑袋——高远而朦胧。

   

   这又是在学校看不到的绮丽,倒别具风味,更加绵长。

     

 我的思绪却是无法聚焦了。从高楼间的一抹亮色到操场霞光碰撞的奇遇,再到郊外云霞的生息涨落,不禁遗憾,我终是没有看到这晚霞的全貌;不禁惭愧,我总是坐井观天笼统地评判夕阳。

   

   楼间的狭小不允许色彩的分割,操场的宽阔却容纳不下大片的祥云,而短暂的课间更是限定了她的风华——美却单一。唯有归于自然,方知所见皆为冰山一角,于是终于顿悟:空间越大,看到的范围就越广;时间越长,看到的内容就越全面。

    

  观霞如此,难道生活也是这般吗?是的,人生如观霞:总在一次次尝试中解锁不一样的风景,总在一次次思考中开启新的征程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寇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