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苏词手记

寇施/文


常与元论文义,谈及苏词,他总感悟颇深。邀我共读,今予以小论。(画蚓涂鸦,插科打诨罢了)


从余秋雨先生的《苏东坡突围》到林语堂先生的《苏东坡传》,读苏子,词与人生皆二分——豪放与婉约。他是理性与感性的交织,却绝不矛盾;他在入世与出世间徘徊,但从不畏葸不前。与开元不同,在他儒家、道家、佛家的思想融合中,我偏爱佛家那一部分。


世事不公,使他“浮名浮利,虚苦劳神”;历尽沧桑,无奈“世事一场大梦,人生几度秋凉”。于茫茫人海中踽踽独行,辗转人间,“长恨此身非我有,何时忘却营营”,“春色三分,二分尘土一分流水,细看来不是杨花。点点是离人泪。”嫉妒、构陷、排斥、怀疑这些世俗扭曲的污泥将他桎梏,我曾愤愤鸣不平:平生素有烟霞志,奈何不是水云身!


可在这肮脏的污泥中,他笑:“家贫何以娱客,但知抹月批风。”他会“一点浩然正气,千里快哉风”,知“婉转深沉皆浮云,人间有味是清欢”,不在意“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”,只道“且将新火试新茶。诗酒趁年华”。这是岁月沉淀的馈赠,赐予他神祇般的佛家禅宗。便有《观潮》一诗:

庐山烟雨浙江潮,未至千般恨不消。

到得还来别无事,庐山烟雨浙江潮。

超越了“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”而回归山水,万物的本真就与世俗脱离开来了。


于是终于明白,苏轼的禅意使他在理想与现实中平和过度,坦然对人生,从容对世界。故而彻悟:平生素有烟霞志,何怕不是水云身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寇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